English

米卢蒂诺维奇 雪夜的约定

米卢蒂诺维奇
2000-01-13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周劲 我有话说

经过了5天3轮的谈判,用米卢蒂诺维奇朋友的话说,米卢和中国足协终于谈妥了。进入2000年的北京下了两场雪,这两场雪米卢都赶上了,刚到北京时,或许是出于礼貌,米卢说,北京的雪天和加利福尼亚的阳光一样美丽,但11日晚,当米卢走出中国足协,面带笑容地帮助司机拂去车窗上的积雪时,在他的记忆中,肯定会对北京这场大雪留下深刻的印象。因为,他必定已经承诺了带领中国足球进入世界杯决赛圈,而这个承诺,无论成败,都将在中国足球和他的执教经历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尽管大家都认为足协已经和米卢达成了协议,但口风甚紧的中国足协依旧没有对此做最后明确的表态,11日晚,中国足协新闻办公室的电话不断,而足协工作人员的回答是:足协和米卢蒂诺维奇还没有正式签约。事实上,在谈判结束后,人们虽然能从米卢蒂诺维奇一脸的轻松上看出,那些困扰着他与足协的细节问题已经解决,但米卢蒂诺维奇也表示自己没有在任何文件上签字。

其实,签约不过是个时间问题,但在没有正式签约前,仍然有一些细节问题需要处理。12日,来自足协的消息说,足协将争取在广州同米卢蒂诺维奇正式签约。这中间的时间差自然是留给足协上报国家体育总局批准。

因为有率领4支不同国家的球队打进过世界杯的第二阶段,因此,米卢蒂诺维奇被称为“神奇教练”。米卢曾经表示过执教中国队是他的梦想,因为中国在深深地吸引着他,他的同胞桑特拉奇的成功在诱惑着他,虽然中国足协要求他必须承诺带队进入2002年世界杯的决赛圈让他感到困扰,但因为韩国和日本作为东道主直接进入决赛圈,又使米卢感到机会的难得。用米卢蒂诺维奇自己的话说,挑战,是他选择执教目的地的标准,而不是钱。

作为第三个执掌中国足球队教鞭的外籍教练,米卢蒂诺维奇的前任虽然都以失败告终,可米卢蒂诺维奇的名气和实力与施拉普纳和霍顿自然也不可同日而语。14日,米卢蒂诺维奇将飞往广州观看在那里举行的四国足球邀请赛,在那里,他将与中国队队员和教练组见面,等待他的真的将是一场异常艰苦的挑战。

或许,米卢蒂诺维奇应该记住11日北京城的那场漫天飞舞的雪花。虽然人们赋予白雪的都是一些纯洁和美好的内涵,但雪后的道路是泥泞的,车子在雪后的道路上也不容易把握方向,一个技术娴熟、经验老道的司机或许可以应付这一切。而所有这一切,对于米卢蒂诺维奇和中国足球来说太有象征意义了。有时,真的怀疑,米卢蒂诺维奇和中国足协这几天艰苦的谈判就为了等待这场大雪,等待一个雪夜的约定。

日前,有报道说,米卢蒂诺维奇虽然有4次带队杀入世界杯决赛第二阶段的经历,但他却没有带队打世界杯预选赛的经验,对于2000年赛季仍在掌握主教练职位的5位中国教练来说,在我们高兴和憧憬未来时,他们要做的是米卢也不行之后的准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